培育下一個台灣Elon Musk 思達數學翻轉教育

2021-03-14


▲魏士傅強調思達數學教孩子深度思考玩數學,不以應試為目標,成為台灣素質教育的先行者。

為什麼很多人對於上課學數學的回憶總是不開心?對於這個問題,投身教學已45年的魏士傅老師點出,傳統教育是訓練學生解題,要學生把公式背起來,思考變少,反而變成教育的奴隸。為了拾回自己投身教育的初心,魏士傅決定走一條不同的路,創立了著重讓孩子多元思考、自主學習的思達數學,讓孩子變成學習的主人,成功讓孩子拾回學習的快樂。
 
在傳統還是聯考一試定終身的填鴉式教育年代,魏士傅就察覺應付考試不該是教育應有的面貌,他教小朋友藉由玩數學的方式來思考,標榜活用不死背,「即使一個看似簡單的數學問題,卻能從不同的小朋友口中得到不同的解題思考,其實這就是我們期望的,尊重孩子的想法,尊重每一個孩子的答案,跳脫不是一就是二,這是思達數學的理念」。
 
在填鴉式教育的年代,有太多老師開大型補習班教考試技巧拿高分,但魏老師的思達數學從一開始只有6個人的小班規模,而且從來不發考卷,還要求家長必須與孩子一起共學, 結果33年下來家長口耳相傳愈開愈多,現在兩岸已經擁有2百多間分校,更轉型為企業經營的思達創旭,主要原因就是孩子在學習過程有趣又有成就感。這個有趣的過程把孩子的學習熱忱喚醒,主動學習的動力就比別人更高,自我學習的習慣就會自然養成。
 

 
▲思達數學從創立就標榜沒有考卷,還要家長參與,33年來家長續費率卻接近百分之百。

 魏士傅老師舉例,有個學生原本在台灣唸小學時被考試逼得痛恨數學,但移民到美國卻發現,美國課堂上居然使用和思達數學一樣的數棒教具,而且注重思考的方向和思達數學相同,愈唸愈好玩,後來他回台灣連絡魏老師,說他在美國唸大學選擇了統計系。還曾經有個媽媽帶孩子來教室一直要找魏老師,細問之下原來是因為她在美國工作的先生曾是魏老師的學生,他越洋叮嚀太太一定要帶女兒一定要來上魏老師的課,幾個小時都好。當學生長大變成家長都將孩子再送來思達數學,就是認同思達數學能帶給孩子不同的未來。
 
現在接受108課綱的高中生,明年就要面對學測的考驗了,很多家長會心急如焚。思達創旭董事長黃旭宏表示,以往的教育以往都以應考為主要目的,講究速成,但是現在108課綱強調的素養教育其實沒有速成。其實家長會心急表示對於問題的核心沒有看清楚,因為家長的焦慮就是來自希望速成。如果沒有從小幫孩子做素養學習的訓練,面對考試升學才急是沒有用的,應該是從3歲就開始培養他思考、學習的心,讓孩子具備嚐試的勇氣。如今家長只需要耐心地陪伴鼓勵,不能急,不要打擊孩子的信心與自尊心,才是最好的方法。
 

 

▲思達創旭董事長黃旭宏表示思達數學已向國際擴展,除了兩岸有超過2百間分校,也朝越南設立據點。

黃旭宏說,教育產業其實在各國都是相當龐大的產業,現在以思達數學累積33年的特殊教案,再結合旭聯科技的科技力量,創造出更大的教育產業規模、更有彈性的商業服務,未來推到各個國家,發展是非常值得期待。目前思達已經在海峽兩岸開設2百多家分校,近來還要進到越南,特別是越南的教育非常注重數學人才的培養,對數學的重視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台灣的教育能被世界各國肯定且嚮往,就代表台灣的教育是值得驕傲的。思達創旭鼓勵孩子從小建立學習的熱情,培養觀察、提問、思考、表達的能力,因為台灣需要敢作夢、能執行的人才,就像特斯拉電動車的創辦人伊隆.馬斯克一樣,敢用大膽的創意與執行力改變世界。

 

▲從小開啟思考與學習的樂趣,而不是集中在速成的應試成果,是思達創旭與108課綱相同的精神。

3月14日是國際數學日,思達創旭在台北舉辦一場108課綱主題講座,讓有心培育下一代的家長深入了解思達創旭的理念如何幫助孩子成長突破。黃旭宏也提出願景,希望培養更多思達教師,灑下素質教育的種子,為孩子提供友善而理想的教育環境,不只為108課綱的升學做良好的準備,也期許讓台灣有更多敢作夢能追夢的孩子,為台灣培養出下一個伊隆.馬斯克。
 

enlightened各大媒體報導:培育下一個台灣Elon Musk 思達數學翻轉教育

LINETODAYMATCH生活網Pchome 新聞

新浪網(臺灣)yam蕃薯藤雅虎奇摩

台灣.好新聞報HiNet